本能派

我知道了写作可以让人带来难以想象的自由解放的力量,写作可以使你进入实际生活难以到达的境地,甚至是被禁止的空间。它可以将你的客人邀请前来,这是最重要的。

——

“在商店里和在家里,你试图反复向我灌输不要信任大多数人……然而奇怪的是,它从来没有特别地构成对你的心理负担……当我作为一个孩子时,这种不信任并没有在我眼中得到证实,因为我到处看到好的难以企及的人;结果这种不信任转变为对我自身的怀疑,转变为其他一些事没完没了的恐惧。”

——

在这个世界上他感到被关押,被禁闭;感到被悲哀和无力压倒;他头脑中关于囚犯的妄想导致了他的疾病,他不需要什么安慰来安慰自己,因为这全部的安慰恰恰是一种借助于被囚禁的残酷事实而获得的脆弱的、叫人头疼的安慰。

——

每一件事情都将卡夫卡拖离这个世界,拖到一个地方,在那里事物和人类保持着它们的神秘性,在那儿他是决定事物形状的人,在那儿他既是被审判者又是审判者,既是猎物又是猎人,既是国王又是信徒,在那儿他至少可以幸福一小会儿,一直到他能够“将世界托起来置入纯粹、真实与永恒之中。”

 
评论
热度(7)
© 鸭毛M | Powered by LOFTER